首页 > 领导人重要外交活动 > 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习近平出席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2015-04-24 15:47

  当地时间4月24日,在印度尼西亚参加亚非领导人会议的各国领导人来到万隆,纪念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出席纪念活动。

  4月的万隆,鲜花似锦,春意盎然,节日气氛浓郁热烈。主要街道高挂着欢迎亚非领导人的横幅,兴高采烈的当地群众和学生簇拥在街道两旁,挥舞着亚非国家国旗,欢迎贵宾们到来。

  9点左右,纪念活动开始。习近平同来自亚洲、非洲和其他地区的国家领导人从萨沃尔-霍曼饭店沿着亚非大街步行前往万隆会议旧址——独立大厦。习近平夫妇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夫妇等走在队伍前列,一边走一边向道路两旁的人群挥手致意。60年前万隆会议召开时,与会的亚非国家领导人就是从萨沃尔-霍曼饭店步行到独立大厦参加会议的。

  抵达独立大厦后,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重温万隆会议十项原则,观看了“亚非会议之旅1955-2015”纪念视频,欣赏了充满印尼民族风情的文艺表演。

  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同印尼总统佐科和斯威士兰国王姆斯瓦蒂三世共同签署《2015万隆公报》。公报正式生效。与会其他各国领导人已于纪念大会前分别签署公报。

  印尼总统佐科、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缅甸总统吴登盛、埃及总理马赫莱卜、委内瑞拉副总统阿雷亚萨分别在纪念大会上致辞。他们表示,当今国际社会中不公正、不合理、不平衡现象仍然突出,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权益、实现自身发展仍然面临巨大挑战。在此形势下,亚非国家领导人齐聚万隆,重温万隆精神,矢志团结、友谊、合作,致力于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和繁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亚非领导人会议4月23日下午在雅加达闭幕。闭幕式上,与会各国领导人通过了《2015万隆公报》、《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巴勒斯坦问题宣言》3份成果文件。

  习近平于23日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闭幕式后从雅加达抵达万隆。

  彭丽媛、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分别参加了上述活动。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亚非领导人会议在万隆举行,史称万隆会议。当年,29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与会。这是历史上首次由亚非国家发起召开的国际会议,会议集中讨论了与亚非国家相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会议倡导的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深入人心,会议达成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