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人重要外交活动 > 习近平主席出席荷兰核安全峰会并访问欧洲四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
习近平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2014-04-01 00:03

  当地时间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鲁塞尔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习近平强调,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欧是利益高度交融的命运共同体。推进中欧关系,合作共赢是关键。双方要牢牢把握中国发展和欧洲经济复苏两大进程带来的合作机遇,围绕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把以贸易为主要驱动力的合作,打造为更全面、更强劲、更高端的多引擎合作。中欧双方要尊重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加强在改革等方面对话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理念贯穿中欧合作始终。双方要坚持通过平等对话和友好协商共同管控经贸问题,把贸易摩擦的火花压下去,让繁荣发展的火焰旺起来。希望欧方保持市场开放,慎用贸易救济措施,管控好贸易摩擦。双方还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制定公正、合理、有效的国际规则。

  巴罗佐表示,欧中关系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发展势头良好。欧方感谢中方在欧洲困难时给予的支持,也支持中国发展繁荣,关注中国改革开放举措,愿做中国的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欧方希望在欧中合作2020战略规划指导下,以商谈欧中投资协定和自贸协定为契机,提升贸易和投资水平,并结合双方优势特点,在城镇化、创新、人文等领域扩大合作,通过谈判,妥善解决无线通信设备等贸易摩擦。欧方愿就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等问题同中方保持沟通和协调。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