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人重要外交活动 >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会见塔吉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祖胡罗夫
2014-09-13 19:24

  当地时间9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杜尚别会见塔吉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祖胡罗夫。

  习近平指出,今天上午,我同拉赫蒙总统举行了坦诚深入的会谈,就深化双边关系、推进各领域合作等达成广泛共识,一致认为,发展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的中塔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奉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愿意同塔吉克斯坦携手发展,世代友好。双方要抓住机遇,不断推动中塔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塔方加强立法机构交流合作,落实好中塔战略伙伴关系未来5年发展规划,互学互鉴立法监督、治国理政经验,为两国务实合作提供法律保障,积极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加深两国人民友好感情。

  祖胡罗夫表示,中国是塔吉克斯坦的好邻居、好伙伴。塔方在同中国交往中,深切体会到中国奉行的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睦邻友好的外交原则。塔吉克斯坦人民感谢中国为塔方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习近平主席说过,欢迎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令我们深受感动。中国的发展是塔吉克斯坦的重要机遇。塔方愿意搭乘中国列车,同中国并肩前行。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成果丰硕,两国元首就发展和深化塔中战略伙伴关系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塔吉克斯坦议会下院坚定支持塔中战略伙伴关系,希望同中国全国人大加强交往,为两国合作提供立法保障,积极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