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文章
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大使在《今日中国》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中欧关系未来可期》
2023-02-10 04:25

近日,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大使在《今日中国》杂志(法语)2023年2月刊发表题为《中欧关系未来可期》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欧关系重要性更加突出。甚至可以说,中欧关系如何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世界的发展方向。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同欧盟的关系。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我非常荣幸出任中国驻欧盟大使,也深感责任重大。

中欧之间没有根本利益冲突

几个月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大会向世界传递出的最重要信息就是中国内外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大会明确中国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发展。这为中国对欧政策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总体框架。

我履新之前另外一件大事,就是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访华。习近平主席同米歇尔主席举行会谈,双方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十分深入的交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都表示愿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对我而言,这是一颗定心丸,为下阶段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认为,中欧之间没有根本利益冲突,事实上我们有很多共同点。经济上,中欧互补性强。外交上,中欧都主张构建平衡、多极世界,践行多边主义。双方在重要全球和地区问题上保持良好合作,比如,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以及我此前深度参与的伊朗核问题谈判等。这些都表明,中欧能够并且已经在许多重要问题上进行合作。

未来的优先工作方向

上任以来,我对如何开展工作作了一些思考。总的来说,主要有四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保持和恢复中欧各层级接触交往。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一些交往只能在线上进行甚至被迫中断。随着疫情趋缓及旅行限制放松,首要工作是恢复和推动中欧面对面交流。中欧之间已经建立各层级交流机制。最高级别的是中欧领导人会晤。同时,中欧设立战略、经贸、数字、环境与气候、人文等五大高级别对话机制。此外,还有70多个副部长级或司局级对话机制。我们希望保持或恢复这些接触。

二是促进务实合作。对话完成后,往往需要项目等行动跟进落实,特别是在经济、科技等领域。比如中欧已经签署地理标志协定,我很欣喜地看到,第二批中欧地理标志产品清单互认近期取得新进展,双方已累计实现244个产品的互认互保。

三是加强在应对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合作。中欧均主张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我们愿深化同欧方在气候变化和核不扩散等问题上的协调。

四是增进人文交流。受疫情影响,文化交流和旅游受到阻碍。我们希望尽快恢复,这也得到了欧洲旅游界的积极回应。

解决乌克兰危机需要热诚的心和冷静的头脑

人们对所谓中俄关系“无上限”有一些疑虑。我认为,这个术语被过度解读了。中国同几乎所有国家都建立伙伴关系,俄罗斯、欧盟以及其他国家均是如此,这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大特点。中国同俄罗斯或其他国家的关系,都不是基于条约的同盟关系,而是合作伙伴。在发展对外关系和睦邻友好方面,我们从不人为设限。为什么要人为设限呢?

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立场是一贯的。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应该”“四个共同”,是中方处理这一问题的根本遵循。事实上,我们也是乌克兰危机的连带受害者。比如中欧班列,由于乌克兰危机,一些路线中断了,对中欧经济合作产生了消极影响。我一直向欧方传递一个信息是,乌克兰危机不应成为中欧之间的问题。当前,乌克兰危机已经持续快一年,当务之急是停火止战、拯救生命。解决危机,不仅需要热诚的心,还要有冷静的头脑。

欧洲需要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欧盟之所以发展至今,正是因为几代有远见的政治家规划了宏伟愿景。现在我们又走到了一个历史关口,世界和国际形势发生巨变,也呼唤有远见的欧洲领导人,看清哪些对欧洲是有利的、哪些是不利的。

期待合作激活中欧投资协定

欧盟就对华关系提出三重定位,一是伙伴,二是竞争者,三是制度性对手。如今,竞争和对手的比重有所上升。中方不认同这样定位,而是以更加积极态度看待中欧关系。我们视欧洲为“合作伙伴”。关于“竞争者”,经济中一定程度的竞争是有益的,所以我们不介意竞争,只要是公平竞争。但我们不认为中欧是“对手”,更不应强化这一方面,否则将阻碍各领域合作。抵达布鲁塞尔这段时间以来,我最大的感受是,中欧合作过于政治化。我们可以合作的事情很多,但受政治和意识形态束缚,合作受到了影响。

谈到中欧差异,由于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同,中欧存在一些差异很正常。而且,正是因为存在不同的意识形态、宗教和文化,才让我们的世界如此丰富多彩。但差异不应成为双方实现共同利益、共同繁荣和共同事业的阻碍。

我来之前走访了多个中国政府部门,交流中的共同话题就是中欧投资协定。该协定是历经7年、35轮艰苦谈判的结果,双方都展现巨大灵活性。协定有利于将中欧经济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也有助于解决欧洲经济界的一些关切。但我也想指出,中欧投资协定是互惠互利的,不是欧盟给予中国的恩惠。因此,我希望同欧洲同事合作,找到解决方案,激活这项协定,推动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